Image

學生學習成果

大四畢業製作影片  | 製作成果
大三實務課程
大二實務課程

【學生榮譽事蹟】

〔參與計畫〕

都防「看見,城市」微電影競賽傳捷

  都防繫再傳捷報!由都防繫再傳捷報!由都防繫再主任捷運經理人微電影創作競賽,都防系嶄露頭角,共有八件作品獲獎。

  都防系三年級蘇雯琪,馬家妤,莊東霖,徐宇涵,餘軒誼,張瑋倪等6位同學,以微電影「從眷村出發」作品獲得評估青睞,奪得特優,獎金一百萬;碩專班郭乃嘉,以微電影「見證大稻埕的崛起與轉變-走訪迪化街」,獲得優等,獎金5千元;碩士班陳建豐,曾偉豪,謝宜庭等3位作品「看見城市之美」,碩士班江晨紀作品“森-氣候變遷下的未來城市”,分別獲得甲等及獎金2500元。

  大三袁迪祺,陳靜文,王慶峰,鄧柏鏗,黃瑋倢,楊軒豪等6位作品“城語”,大三韓文慧,陳鈺琦,黃堃柏,李佩娟,陳彥穎等5位作品“被遺忘的幸福-城市”,大四陳柔涵作品“看見城市。爭取防災。遇見白雲裡”,大師班嚴厚焄,徐逸華,李佩芸及系友李書明,邱昱豪,謝佩琪等6位作品“伴”,以上四件微電影皆獲得佳作。

都防系師生獲獎捷報不斷

學生獲獎

都防四甲顏志羽、莊馥蔚、劉乙欣、謝馨頤前往中國山東青島石油大學參與中國地理信息產業協會舉辦「第五屆大學生GIS應用技能大賽」在來自兩岸110支代表隊伍中,展開7個小時的競技並切磋交流榮獲三等獎。大賽自2012年開始連續舉辦了五屆,都防系第一次有學生參加並獲得了優異成績。多年來,設計學院及都防系一直注重教學改革,強化實務及理論教學環節,積極探索災害管理及災害科技應用人才培養的新途徑。

學生姓名 主辦單位名稱 競賽名稱 名次 指導老師姓名
袁子喬、邱鈺軒、廖唯媜、楊栯姝、李易翰 中華民國都市計劃學會 2021第十六屆全國規劃系所聯展 佳作(等同第三名) 林文苑教授、董娟鳴副教授
葉佳欣、葉安倫、倪潔安、王彥翔、許儷芯、徐皓芃、許勝峯 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 銘傳、政治、文化、中華大學四校規劃系所聯合評圖競賽 第二名 胡志平教授、林文苑教授、何天河副教授、林育慈講師
黃姿瑄、陳怡君、呂紹賢、廖敏瑄、李安琪、賴品圻 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 銘傳、政治、文化、中華大學四校規劃系所聯合評圖競賽 第三名 胡志平教授、林文苑教授、何天河副教授、林育慈講師
黃姿瑄、陳怡君、呂紹賢、廖敏瑄、李安琪、賴品圻 中華民國都市計畫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2020第15屆全國規劃系所聯展 佳作 胡志平教授、林文苑教授、何天河副教授、林育慈講師
周采樺、鄭博亞、許勝峯、王柏鑑、許凱翔、林秉逸、王羽萱 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 銘傳、政治、文化、中華大學四校規劃系所聯合評圖競賽 第二名 胡志平教授、林文苑教授、何天河副教授、林育慈講師
黃姿瑄、陳怡君、呂紹賢、廖敏瑄、李安琪、賴品圻 中華民國都市計畫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2020第15屆全國規劃系所聯展 佳作 胡志平教授、林文苑教授、何天河副教授、林育慈講師
李易翰、張昱崴、袁子喬 互動國際數位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屆全國大專院校暨高中職Story Map校園競賽(大專組) 佳作 林文苑教授

2019.11.22【!恭喜都防系馬國宸老師與鄭博亞、許峰碩同學參加氣 候變遷創意實作競賽榮獲銅獎】 都防專業競賽再獲殊榮,本系馬國宸老師帶領鄭博亞、許峰碩同學以「澎湖減災 趣」為主題,參加教育部「氣候變遷創意實作競賽」,榮獲銅獎。

2019.11.11【銘傳都防參加內政部國⼟測繪圖資競賽 榮獲內政部長頒發優等獎】 銘傳都防獲獎連連,繼 11/1 於天津「2019 中國城市管理學科發展年會」論文 競賽獲得一等及二等獎各二項、11/2 第 24 屆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 TGOS 地圖協作應用組奪得第一名的榮譽之外,於 11/11 由林文苑主任帶領本 系學生賴品圻、張晏甄、王佳臻同學,以「以減災強化韌性-模式與空間的實踐」 為題,參與 2019 國土測繪 GIS 專題應用競賽,榮獲最高榮譽的優等獎,並由內 政部徐國勇部長親自頒獎。 內政部為持續推廣及⿎勵學生使用國土測繪圖資,以團隊合作激發創意,於今 (108)年續辦第二屆國土測繪圖資地理資訊系統⿎勵全國高中(職)、大專院校學生 參與,各大專院校報名參予競賽投稿的共有 21 組,最終有 14 組進入第一階段 評審,第二階段入圍簡報決選共計 10 組,銘傳都防經過一番激烈競爭後勇奪優 等獎,實屬不易,全系師生與有榮焉。

2019.11.05【都防研二同學勇奪第 24 屆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 賽 TGOS 地圖協作應用組 第一名】 中華民國資管學會每年舉辦全國大專院校資訊服務創新競賽,期能透過專題競賽 活動將學術研究與實務經驗結合,增加產學雙方的合作互動機會,吸引近百所大 專院校、 800 多個校隊、將近 4700 人次參賽報名。 其中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胡志平老師指導張瑋倪、黃瑋倢同學的「一 起去礁遊」,應用多媒體故事說明主題地圖的意涵,將該主題地圖實際整合展示 於 TGOS 系統上,結合 WEB、LINE、AR、摺頁等方式,榮獲 TGOS 組第一名。

2019.11.05【都防系同學參加中國城市管理學科發展年會-第四屆全國大學生城 市管理競賽獲得優異成績】 都防系師生於 11/1 前往南開大學舉行的「2019 中國城市管理學科發展年會」, 以四組智慧城市為主題的論文「九寨溝景區震後重建全災型之風險評估指標體系 暨智慧防災初擬對策」、「易淹水社區自主防救災策略與智慧科技應用」、「地 區災害防救計畫與智慧情資科際整合應用」、「民治街周邊地區防災型環境規劃 構想暨智慧科技應用」參加競賽,並於 11/1-2 進行學術論文發表,本次競賽共 有 560 餘組參加,都防系四組全都進入篩選後的 200 多組決賽,並以最優異成 績抱回二項一等獎與兩項二等獎,讓全體師生與有榮焉。

【都防三甲同學勇奪第五屆 Story Map 校園競賽亞軍 本系空間分 析專業能力備受業界肯定】 國內地理資訊系統主流軟體 ArcGIS 的台灣地區代理商「互動國際數位」所舉辦 全國性「第五屆 Story Map 校園競賽」評選結果於 7/3 揭曉,銘傳都防大三代 表隊勇奪大專組第二名。 這支由都防系主任林文苑指導大三賴品圻、張晏甄、呂紹賢、王佳臻等四位同學 所組成的隊伍,以「氣候變遷下的馬公市」為題所完成的故事地圖(Story Map) 採用了政府開放資料(Open Data)與 ArcGIS Online 架構,結合學校課程中的災 害潛勢分析、GIS 專業操作與氣候變遷的理論及實證,獲得了豐碩的成果。 Story Map 校園競賽是透過 ArcGIS Online 雲端平台展示資料空間分布情形, 並組合如 Open Data 等不同種類或領域的資料進行套疊應用甚至空間分析,進 而創造更多加值運用;參賽同學可透過創意與深刻入微的觀察力,運用 ArcGIS Online 組合不同種類或領域的開放資料,將發現展現於地圖上,激發想像力並 傳達屬於自己的故事,也印證了都防系以都計、防災、空間分析能力培養的專業 呈現。